close

    午後,踏著愉悅的心情帶領一群好友前往清泉和白蘭部落旅遊。

    清泉是我的娘家,離開廿五年的部落,夥伴和我是兩樣情,一樣是遊山玩水,一樣是返回故里的喜悅。

    傍晚在清泉影原餐坊用餐,娘家二姐的手藝俐落敏捷,富有創意獨特風味,可是因為隨行的同伴們首次上山,不適應蜿蜒顛坡搖晃的路途,所以沒能發揮飢腸轆轆的精神。用餐之後沒有久留便出發前往白蘭部落山上的民宿。

        沿途陡升的山路有點驚險,我們是第一部引導車,外子透過對講話機連線,每經一個景點便介紹路途的景致、命名由來和特別的故事。經過土場上部落,多處竹林樹叢中我看見螢火蟲飛滿道路的兩旁,不由得驚奇喊叫,像稚子般充滿期待,於是緊跟在後頭五輛車上的人都緩緩的走下車,我們把車燈熄滅,凝神四處望去,頃刻間,驚豔眼前最美麗的奇景,千百隻似銀河的精靈在我們前後不停的閃爍發光,悠閒的展翅晃遊它們自以為最安全的住所,似幻似真的仙境猶如置身夢幻的綺麗世界,唯美又浪漫,此刻,幸福在身邊也跟著閃爍。

沿路經過百樹表哥家的浮雲杉林廣場,看到擁擠的人群和穿梭的車輛交會在白蘭部落的山頭,聽說今晚螢火蟲季的晚會是部落裡最特別的活動,白蘭社區發展協會除了有雪霸國家公園的經費挹注之外,中正理工學院的大學生也提供支援的服務,所以沿途的人車雖是擁擠,但秩序顯得格外井然。

爲了讓同行的夥伴們安心,所以先到瑪雅民宿放置行李、安排住宿房間之後再行前往晚會現場。瑪雅是我童年的玩伴,熱誠殷勤又開朗,臉上總是洋溢著喜孜孜的笑靨是她的正字招牌,雖然我們已逾半百,雖然我們不再年輕,但每一次的相遇,我們總是又抱又笑,感情依舊深,回憶依舊美。

瑪雅民宿的木屋房間都是他們夫妻倆胼手胝足一手打造,製作設計和所有的木工從沒假手他人,雖然豪華不足卻潔淨有餘,雅緻溫馨饒富家的感覺。她的民宿沒有在月前預約是訂不到房間的,瑪雅家受歡迎的程度其實早已凌駕民宿建築的優劣。

晚會的現場來了一通親友團的電話,指名我的車可以直達會場特定的位置停放,可是我們還是依照規定將車停靠在不怎麼寬敞的路邊,然後隨著燈光的亮度進入晚會現場。會場的出入口擠滿了白蘭部落的親友,有的賣桃子、賣烤肉、賣蔬菜、小米酒---我一一向前寒喧,好不容易擠進會場,也找到適當位置就座,總算可以就定位欣賞表演。

晚會主持人的聲量宏亮具磁性,他是我的堂哥,公務員退休後專心協助白蘭社區發展協會所有事物,改名為張山居的他,是山裡居住的生活家,也泛稱「總幹事」,睿智、詼諧又幽默,表達能力相當流暢的部落人才。

堂哥透過他個人的舞台魅力,炒熱現場活動,把節目氣氛拉到最高點,展現十足的泰雅熱情。節目中除了傳統舞蹈表演之外也安插話劇、歌唱及帶動跳,主持人高分貝鼓吹所有近五百人的會眾到場中央共舞,每個人扭動身子盡情擺動,忘情的隨著樂音舞動搖擺,我也不例外的掩沒在人群中,此時轉身一看,原來同行的夥伴們也在圈內放開身段熱情起舞,大家都把一天舟車勞頓的疲累拋諸腦後忘的一乾二淨。

承辦單位為了讓住宿白蘭民宿的所有遊客認識泰雅飲食文化,特別讓與會的客人親手搗麻糬,勇猛的男士雙手握住木杵,使命的將熟透的糯米往舂木打壓,只見愈打愈黏愈吃力,「咿啾、咿------啾」,全場加油聲四起,聲音拉愈長愈大聲表示愈賣力,喊的大家直呼過癮。外甥吉娃斯姊弟倆唱了首拿手好歌,歌聲優美,清脆迷人,繚繞在崇山峻嶺中,特別有味道,婉如天籟的原住民歌聲,讓遊客讚不絕口,安口了好幾回。此時,我望著白蘭的星空,感覺幸福降臨身邊的美好。

節目的尾聲在協會理事長的祝福中緩緩結束,理事長是軍官退休,投入部落改造計畫多年,營造部落的用心時而有聞。夜晚道別了夥伴之後,我們夫妻倆也下山到影原餐坊二姐家過夜。然而,興致在炒熱後延伸,品茶、喝咖啡、聊天居然可以持續到午夜深更才入眠,很扯的是在清晨五時又被喚醒到清泉溫泉區泡腳。我雖疲累,但能和娘家姊夫、二姐、姪女一起泡腳話敘,享受清泉部落謐靜清新的晨光,這是多麼可貴的畫面,我不想缺席也不願錯過。此刻,在身邊,盪漾著重溫舊夢的幸福。

第二天ㄧ早,外子和我又上白蘭部落引領夥伴們走訪幾間民宿。

巴棍民宿坐落在山的稜線,由至高點望去,可以遠觀所有白蘭的風景,傍晚時分薄霧上升,隨時也可見遠山雲海騰空的特殊景致。巴棍民宿的主人是我的堂哥,他是白蘭所有民宿的經營之神,房間和露營區可是週週客滿,忙到不可開交。巴棍這幾年相當勤奮,「數錢數到手發抖」是部落族人對他的寫照,也難怪每一次的拜訪都有不同的面貌,他脫胎換骨的成長和他的努力是有目共睹的。

灰瓦白牆的尤外民宿,特別有自然的鄉村風格,庭院草木扶疏,花團錦簇,大而圓的繡球花燦爛的綻放,非常耀眼奪目。主人尤外憨厚樸實,是我的姑丈,我們在這兒停留一個時辰,聽他暢談白蘭部落的墾荒史和遷移發展,大家很專注傾聽,顯然對主人的解說很感興趣。

爬過似蛇行的小徑來到白蘭的最頂端鳥嘴山入口處,這是娘家二哥尤命的露營區。這是白蘭部落的山巔,可以遙望大霸尖山、觀霧,遠眺石鹿山區而一覽無遺,居高臨下勝覽所有美景而盡收眼底,這種充滿征服的感覺令人心曠神怡。鳥嘴山山脊的背後是苗栗縣南庄鄉,過去兩方通婚就是從這兒翻山越嶺結為親家。這裡的美,令人震撼。

 礙於時間的限制,雖然依戀白蘭部落山景,但終須一別,我們只好下山走向另一個目的地-清泉部落。

   抵達清泉時已逾上午十一時,我們帶著夥伴們到聚落參觀,清泉部落的景點很多:張學良故居、三毛的家、溫泉美人湯、跨溪兩岸的吊橋、清泉瀑布、山壁翠林的幽谷、古樸的天主堂------

   夥伴們對張學良故居很好奇,我向工作人員央求爲我們解說,館長親自導覽接待,講述張學良將軍的生平事蹟、西安事變始末及他偉大的愛情故事,把被幽禁清泉十三年的歲月詮釋的相當完整。五十開外的館長水燦蓮花似的口才、翩翩的風度令我印象深刻,我不認識他,但同為家鄉人,我不免爲他不俗的氣質感到驕傲。

   我們從張學良故居的廣場遙望所有山谷景色,部落居民的住家景致、傾瀉而下的清泉瀑布、錯落兩岸的三座美麗的吊橋、想像溫暖無比的溫泉泡腳區以及曾經是文人作家三毛落居的家,這些自然天成的美景映入眼簾,我們浸潤其中,不管從哪個角度欣賞,這等美麗的境界,只有傾情只有咏嘆。

   我不等同過客,因為清泉和白蘭部落曾經爲我的童年與少女時代編織絢麗的夢,它們滋養我培育我,是我魂牽夢縈的所在,所以部落的好與壞自然我也榮辱與共,就像放鬆了的風箏飛遠了,仍然斷不了那條相繫的線,永遠的相依。

   我樂見部落的發展,尤其白蘭社區能夠打造部落特色,發展優質的泰雅民宿,沒有外地人商業或集團的介入,完全靠族人的努力建立部落品牌,這除了靠社區發展協會的正常運作與帶領之外,居民的形成共識和配合是絕對的關鍵。白蘭部落是起點是示範,相信其他部落亦將起而傚尤,共創部落新的風貌與榮景。

   我所知道白蘭部落的族人在周一至週五時間,他們都是認真的上班、經營果園、打零工或休閒狩獵,但到了周休二日,他們儼然都翻身為民宿的主人,接待上山拜訪的遊客。誠如瑪雅的殷勤,一手打造屬於自己的天空;巴棍的勤奮造就他不凡的身價;尤外的誠懇讓他在穩定中成長;尤命的創意露營區充實了他的生活需求------他們沒有厚實的資金,但點滴的努力成就了他們的事業心願而築夢踏實。

   一如張山居、理事長和館長,他們同為部落的知識份子,以他們的實力,其實大可在城市裡揚眉吐氣,然而他們選擇退而不休,回到部落以自己的專業,用實際的行動投入奉獻回饋行列,帶領族人規畫部落藍圖,走向更具發展性的未來,這對部落來說留住在地的人才的確是彌足珍貴的事。

   不論是民宿主人或所謂的知識分子,他們或許只是部落的小小人物、一介庶民,然而在我看來,他們卻不失為心靈的貴族,因為他們能自我做主,散發生命的光和熱,讓部落充滿無限的期待與生機。

   這一趟旅遊夥伴們玩得盡興,而我也亦然。只是,我與他們不同的是,我連結了部落的美景、人和事物,也憧憬部落的未來,甚至急欲參與的意念翻騰,此時,我有種天高、地遠、心寬的感覺,回程中和心前行南清公路上,沐浴在清風裡,內心充滿著一種回歸的幸福。我,不只過客,不是過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vi8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