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夢見已逝的父親之後也夢見了母親,好似清明節是相會的日子,親人彼此的懸念像串起來的珍珠緊緊的繫在一起。

     我把夢境講給外子聽,轉達想回去掃墓的心意,不一定要附和或跟去,因為每個人對自己家人的情愫是不同的,不一定感同身受,即使是夫妻。

     清明節前一晚等女兒會合之後便從台中出發前往清泉,大哥一直來電催促,拜託我們一定也載他一起回清泉過夜。約莫晚10時許抵達竹東,車子緩緩的行駛在南清公路上,大哥打破了沉默話匣子一開就嘮叨個不停,不是數落就是發牢騷,要不然就是唉聲歎氣,十句話當中好像沒有一句是正面的肯定的令人喜悅的。我不明白人活著為什麼要那麼累,難道不能笑談不能欣賞?我只有輕輕的微笑以對並且疑惑著他的人生價值。

     在二姐家過夜睡得特別安穩,可能是趕路太疲倦了。不過一直很排斥睡二姐家的大哥居然也睡得香甜,整夜動也不動,這是第二次和他作伴在二姐家過夜,好像只有我能約制他愛挑惕的毛病。

     隔日清早,在大哥的帶領之下,他的子媳、我這一家和妹妹家,七位手足到了三位,其他因事因路途遙遠不便前來掃墓,這也成了大哥一番的怨聲載道。我告訴他一個想法,掃墓重要的是心誠意真,每個人表達的方式不同,何況手足各自有家庭難免有難處,不好多所要求,不要因好惡而偏倚,不要用情緒看待每件事,或來或不來其實都不必太在意,我們按個人的心意做想做的事就好,很多事不是我們的能力可以改變或解決。我不知道他是否了解我的說詞,只是後來他的一陣緘默好像有點懂了我的意思。

     我買了三束鮮花,一束給父親一束給母親另一束給繼父。大哥準備很多的牲品、水果、酒、蠟燭還有香煙,我們陪著父親抽完一根菸之後默禱祝福再往母親和繼父的墓,我們同樣獻上誠心的感恩與祈福。

     母親和繼父葬在一起,對子女來說這是相當微妙的感覺。記得父親逝世那幾年後繼父就住進娘家,繼父生性溫順柔和,和父親的剛愎固執是截然不同,我們曾經為此鬧過家庭革命,拒絕他進入張家大門,但是他的溫良和對母親百般的照護疼愛,卻是後來我們引以為慶幸的事,所以每逢清明節我們總不忘感念曾經對家人有恩惠的人。

     大哥性急暴躁,幾乎成天醉酒,口無遮攔容易得罪人,可是逢此慎終追遠的禮數,他總是慎重其事不敢怠慢。他帶領我們祈禱謝恩,口中唸唸有詞,而且還有條不紊,他頓時清醒的神智令人瞠目,我不得不說大哥在這方面做的很得體而且恰如其分。我常想,大哥的誠意一定感動了祖先,所以他的後代子女們各各有成,得到最厚實的庇祐,這也是我引以為學習的地方。

     每逢清明節我還是抽空回家鄉表達我為人子女的追思之意。

通往公墓的路途熱鬧非凡,部落的族人都帶著一顆虔敬的心,每個墓地處處可見鮮花、素果與牲品。廿多年不在部落裡走動,放眼望去我幾乎是沒認識幾個人,需要經過一番的介紹或解釋才恍然彼此的親疏。由於人多也熱鬧,有的放鞭炮有的祭拜,各獻上自己對逝世家人的誠意。外子說他看了很感動,福地福人居,他覺得清泉部落的族人懂得慎終追遠一定會受到祖先的庇佑。看到久未謀面的親友,甚至失蹤的部落族人都出現在公墓裡,足見大家都懂感恩,的確是令人欣慰的事。

     從前我睥睨別人過度的敬拜,或捻香或祭牲品,或站在宗教的角度擁抱自以為別人的無知,而今換個角度思考,每個人的表達方式雖不盡然,但是我們都無法否定祭拜本身存在的價值與意義。其實只要誠懇,只要在能力範圍之內,只要不傷風敗俗,怎麼做都是值得肯定的。

     二姐忙教會做禮拜,沒有隨行前往,姐夫說孝順要及時,莫到父母離世了再追悔,所以他認為不必一定要掃墓,我不否認這樣的說法,而我曾經也這麼迷思過。可是外子另外拋給了我一個想法:「我們尚能膜拜那看不到摸不著的神,卻不能用實際行動表達生養我們的父母一個基本的孝意,是悖禮也是悖德。」這當頭棒喝的一句話的確激盪了我原本的思維。

     這次的清泉行,女兒也同行在掃墓的行列中,讓她具備飲水思源的觀念,熟悉自己母親的故鄉,知道自己的根源,並且了解什麼是血脈相連、血濃於水的感情,我覺得這是為人父母應有的教養責任。藉著這次的掃墓祭祖培養「點滴受惠,報以泉湧」的胸襟,相信可以薰陶心地柔軟善解人意的子女,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每年必須返鄉的堅持。

     清泉公墓位居在山脊上,狹小而蜿蜒的道路,好似通往天家的路。我們已逝的家人親友靜靜的躺在大地的胸懷,誰都無從得知他們的魂魄飄向何方,或許早已不在人們所安排的墓地裡,或許他們也無法接收我們準備的所有牲品和我們傳達的祈福訊息,也或許這些作為僅只是憑添人們的一廂情願而已。因為我們誰都沒有走過,無法了解天人相隔和彼端世界的究竟。

     然而,每逢此時,我們能特別撥冗為自己逝世的家人獻上一點點小小的心意,傳達無限思念,感恩曾經在世的結緣,的確會讓人心安理得

     回程的路上,心中坦然無比。因為,夢裡和父母重逢,也實踐到墓地看望的心願,我帶著滿懷的喜悅回台中,冥冥之中好像也接受了來自他們豐盈的祝福,對自己未來的人生旅程有較紮實與依恃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vi8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