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認識阿慕依阿姨約在四年前

我們在台中市的教會組織一個天韻詩班

成員是旅居都會區的原住民基督徒

透過團契 我們可以激勵積極的基督信仰 活出生命的盼望

 

阿慕依阿姨住在豐原  隸屬豐原教會信徒

每天晚上的聚會禮拜  阿慕依夫妻從不缺席

即便是詩班團契禮拜  他們的禱告聲代表了禮拜的鐘聲

 

除了虔誠 阿慕依阿姨夫妻很有愛心

常常隨著傳道牧者隨處訪問 拜訪信徒 慰問生病住院的弟兄姊妹

為他們祈福 禱告

 

每一次的團契禮拜 我端詳阿慕依阿姨 他敬虔 安靜 優雅 梚著髮髻 容貌素樸

親切的笑容 有如來自故鄉的親人 有如新鮮空氣 讓人放鬆自在

常在她口中聽到感謝主 讚美主的話

她虔誠的基督信仰似也活化在生活中

如此懂感恩讚美的人 她的人生是美善的

 

有幾次我們受邀表演 阿慕依阿姨的歌聲雖不具備歌者的基本條件

但是 她總是很賣力的照著聲部牢牢撐著唱

走出表演臺後 她的狂笑總是比別人大聲 

她說她唱錯好多地方 笑自己的癡愚糗態

她總是把很多事情看得有趣 笑話自己 逗趣別人

 

在路上遇到阿慕依阿姨  力邀作客是她的殷勤作風

她靈巧俐落 等不多時

一道道的佳餚瞬間上桌 尤其是山產美味

那個必須上山獵取才可能得到的食材 在他們家卻是最基本的 且是必要的主菜

他們掏心掏肺的熱情

從裝滿似金字塔的白飯  菜肴不斷往客人碗裡送的盛情  讓人拒絕也難

 

我對阿慕依阿姨的第一個印象很深刻 典型的泰雅女人  順服 勤快

她總是隨身伺候罹患糖尿病的丈夫

在身旁不時的提供最好的服務 要水要水果要取拿什物

她總是笑著完成丈夫所有生活的需求 舉手投足中看得出滿滿的愛意

 

 

每次看到這個畫面  讓我想起看過的一部法國片 片名是  當櫻花盛開

劇情描鶼鰈情深的老年夫妻 

妻子每天做便當給上班的丈夫  附帶一顆又大又紅的蘋果

便當盒裡附上一張紙條 上面寫著  每天吃一顆蘋果  遠離疾病

然而 悉心照料丈夫  卻因心臟病突發比丈夫先結束人生的路

 

約三年前

我帶著阿慕依夫妻到新竹的清泉部落拜訪親友  會見久未謀面的親戚

隔天  女人們鼓吹要到五峰衛生所做健康檢查

其實最主要目的不是體檢 而是希望拿一些鈣片 維他命 維骨力等贈品回家

 

結果 親友一窩風驅車前去 有的抽血 驗血糖 量血壓

一聽到子宮頸抹片檢查時 女人們惶恐避開

只有我 勇敢的到診療室

當時我只是想 有一段時間沒做檢查了   實現六分鐘護一生的想法也不錯

 

這兩年多  阿慕依阿姨罹患子宮頸癌 每兩天都要作化療或電療 備極辛苦

每當病魔纏身時 她就祈禱唱詩

他的丈夫心疼的說

聽到她在哼唱讚美詩歌時  就知道她正在抵禦病魔 是最最掙扎痛苦的時刻

 

有一天我去看望她 她非常欣喜  說等我很久了

我安慰她好好休養 等退休後我會載他們再度遊覽清泉和白蘭部落

她摸著我的手很誠懇的說

其實 在知道自己的病情時 很後悔沒有在三年前跟著我做子宮抹片檢查

否則 早期發現 就不會是末期了

這句話聽得好不忍啊

 

這幾天 阿慕依阿姨走了 我聞訊後趕去弔唁

我看著她素靜的面容 削瘦了 憔悴了 老態多了 

我知道她再也無力抵抗

她完成了回天家的任務  解脫了 不再病痛了

 

我走到叔叔的身旁 安慰他並請他日後一個人要多珍重

叔叔沒聽完我的話便也老淚縱橫無法自己

我靜靜的撫著他的後背  

心裡想  哭吧 盡情的釋放吧 雖是近七旬的老人

人的一生 能有幾回我們會為自己所愛的人這樣放聲哭泣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vi8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