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代人的生活,每個人幾乎已是人手一機,不論工作、生意、洽談、上班或上學,只要手機在握,不僅縮短了人與人的距離,對生活上也提供了許多的便利性。

 

 

     雖然電話帶來方便,卻容易造成困擾,諸如:朋友電話造訪、不斷的廣告簡訊、借貸諮詢、詐騙集團、----都會在不設防中進行侵擾,甚至不想接的電話如大雪紛飛讓人不勝其擾。

 

 

     使用電話我講究實用性,接聽的功能完善就好,其他精美時尚的功能幾乎是不挑剔不苛求的。話機裡的電話簿,我也像一般人一樣把親友的電話逐一的設定在手機裏,方便記憶、查詢或聯繫。

 

 

     我常根據對方的特質在手機的電話簿裡做巧妙的輸入以增強對來電者的印象與記憶。譬如:某人很八卦,我便設定他為某記者或八卦王;某女性朋友個性很強,我就取名為鏢悍女;忠厚老實的人稱為古意;琴藝高超稱呼鋼琴手;滔滔不絕的親友叫演說家;說話誇大者命名為吹牛王或Yawiy(泰雅語);吝嗇的人直稱小氣鬼;病重者取名保重啊;不常見的好友叫失蹤人口;不走正途的親友命名為迷路;心腸好的稱曰好心人;擅於授獵者叫獵人;愛到河邊網釣稱愛河------林林總總的名稱,有的名符其實有的誇張有的搞笑,看過我手機了解情況的人都會心一笑。

 

      雖然我懂得營造生活的樂趣,但不想接的電話還真不知如何過濾或逃避,接與不接都不對,接了讓自己陷入困境,不接又好像自己絕情不顧情面。

 

        前年暑假因為安排某個同事參加活動被拒絕,我居然被對方掛電話,氣道咽喉說不出話來,想反擊但又怕傷和氣,後來我真的不想接到任何一通有關他的電話。之後女兒建議我不如將這位同事的電話設定為「不接」。凡是不歡迎的電話,都列入不接的黑名單,這樣一來自己可以斟酌要不要接聽,無形中自己有擁有電話的主導權。這是我手機裡的不接1”,重新開創我使用手機方式的新局面。

 

      不接2”是某愛心社的社長,他是愛心社接洽活動的窗口,經常動不動就打電話給我,儘管午夜。好幾次我半夜起來接電話,以為是親人發生了什麼救命的事,結果不過是洽談愛心社的工作進度,電話那頭的語氣很中肯,但吩咐這兒吩咐那兒,好像做了奧援的事就神氣活現。

       儘管如此,為了學校為了整體考量,我總是忍住性子在電話裡用十分日本式的禮貌回應著"是是是感恩啊感恩,有你們真好!之類的客套話。然而自從將他設定不接2”的電話之後,只要超過了晚間睡眠時間我就一概不接對方的電話了,一切等天亮了再說!

      “不接3”是保險業務員,是朋友的朋友的朋友,她常常三兩天打電話問安,黃媽媽好、黃媽媽有氣質的恭維話。小女孩的聲音甜美,熱程度百分百,之後邀約見面希望談理財規劃什麼的,這類的生活分享聽多了不想在這方面耗時間,找別人吧!我說:「對不起今晚有事、有約會、我在洗頭、我在開車的路上、要出門、家裡有客人、我在山上家-------」所有的藉口都用光了,已經不知道還有什麼理由繼續掰下去,我每天下班回家就已經累得人仰馬翻,怎可能又出去喝茶聊天?於是她這樣有業務衝勁的小女孩自然成為我鎖定的不接電話系列3

 

       不接4”是外子公務生涯最早期最要好的同事。他一向是我們最敬重的好友之ㄧ,因為他為人忠厚老實,對人誠懇實在,不浮誇不苟且不虛假,和我們家人非常投緣,我們都喜歡和他們家穿梭往來,近卅年來未曾因時空相隔而淡薄或中斷情誼。

 

       去年春天,他到台中市力邀我們吃飯,電話傳來的聲音急切又中肯,讓人不忍拒絕,又附帶說明為場合需要穿著務必正式,於是我們倆夫妻盛裝出席並愉悅的上了朋友的車前往所謂的高級飯店赴宴。

 

        晚間730分,心想往飯店之路怎如此遙遠?後來在不知不覺中我們被直接帶入說明會的會場,被安排在最前方的位置,細細聆聽說明會演講。看到會眾像軍隊一樣呼口號猛點頭,一個口令一個動作整齊有力訓練有素,我們被他們的團隊人牆團團圍住動彈不得,連個呼吸都很難。當他們聽說我們有豐沛的人脈關係,更是他們認為的活棋子,所以侃侃而談分秒必爭一點不肯放過,連外子晚餐前後的服藥時間都插不進去,待我提出要求之後朋友才慌張的外出買了簡單的麵包給外子充腹,晚上1030說明會結束之後,還是我們掏腰包請吃宵夜。

 

       後來的幾次經驗,好友常利用深夜南下台中宅拜訪,要我們加入直銷行列,並且催促我們別錯失創業最好的時機,我們常被半夜的電話驚擾,然後帶著睡意沏茶切水果待客。後來為了避免尶尬,也不想讓自己為難,所以想了對策,不得已也將好友列入不接4”的行列中。

 

       不過今年5月中帶著廿位台中的朋友到新竹後山造訪時,他出面招呼並且全程陪伴,主動帶我們到部落的景點旅遊,毅然全數買單廿多人所有消費的餐點,所費不貲,讓對方破費了失血了,心裡真的過意不去,負擔不起這樣的深情,-----不知要償還到何時…,回頭想想,不接電話系列4黑名單的身分認定,不由得有點尶尬起來了,還是---暫時將他升級列入觀察名單好了。

 

       最特別的是遠在北部的外子的表哥,每逢週末就常打電話問我們在哪裡,知道我們的定位之後,有時出現在半夜有時凌晨出沒連夜南下來訪。對於喜歡念舊的親友總是令我們有特別的親切感,尤其與我們留有相同血腋的表哥,我們總是熱誠款待不敢怠慢,可是幾次之後發現,原來表哥南下的主要目的就是要打牌。

 

        打牌是休閒,也是親友彼此聯絡感情最好的方式之ㄧ,如果不在這樣的想法做出發點,一心要想贏回別人口袋的錢,那麼只在輸贏之間打轉,自然容易落入所謂的圈套而落空。

 

        我多次側面觀察,發現表哥容易意氣用事,不夠沉穩,又不按理出牌,所以贏面不大,輸了只會哇哇叫要不然耍賴或掀桌,這樣的牌品讓想要玩牌的諸親友不敢領教,甚至只要聽到表哥來了大家也就聞風而逃。所以為了防微杜漸,我只好鎖定他為不接5”

 

    自從手機上設定了幾個「不接」的名單之後,我比較可以放慢腳步輕鬆接聽手機,雖然有點不禮貌,然而不再張惶失措或左右為難卻是事實,因為掌握了名單可以氣定神閒的接招,接與不接,其實自己是最好的主人。設定不接電話系列名單原來也這麼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vi8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