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一天  林牧師來電說要找我  請我吃日本旅遊帶來的糖果           SabiPiling 2010.01.22

沒過多久 我遠遠看著他拎了一包糖從容的走了過來

我吃了一顆 坐過飛機遠從日本的糖  果然特別有味道

我把糖分送給同事甜甜嘴 大家的反應都說 好吃喔

雖然只是一小包糖  禮輕情意重  含在口裡甜滋滋

有一種感覺  一種被人想念的感覺

 

去年夏天的研習活動中 見到遠房的裴樹表哥

他那多年不見的笑容 像陽光般燦爛和煦

隔天 他喚我到他身旁 從背袋中拿了一包糖說要給我吃

他說哥哥沒什麼可給你 送給你這包糖聊表心意  當做見面禮也好

我心裡想 我又不是小孩子 用糖果誘惑好像說不過去

然而 我還是像孩子般邊吃著糖 眼神像彎橋一樣的喜悅  

第一次嘗到兄長帶來的糖果  心裡覺得有被疼愛的感覺

 

這讓我想起  小時候住在部落裡的種種不同的生活經驗

部落裡沒有雜貨店 小孩子要糖吃必須繞過遠路 往返約一個時辰的路程

爬過陡坡 越過山巔  才能買得到商店裡賣的棒棒糖  白脫糖 芒果干 花生糖

父母若不下山 我們可能永遠就沒糖吃

這對愛吃糖的所有孩子們來說 是一個考驗一種極度的挑戰

所以父母有個替代方案便是

工作返家途中 在叢林路旁摘取野果用竽葉包起來當作糖果回家犒賞留在家裡的一群孩子們

依稀記得 那酸甜酸甜的叫野草莓  野百香果  紅透紫的是野桑葚

還有一些不知名的果實紅黑黃紫什麼都有  吃起來味道鮮美  不比雜貨店的糖果遜色

或許父母無法用金錢表達對孩子的愛心 但糖吃在嘴裡一樣感受父母疼惜的幸福

 

部落的家高高掛在太陽出來的位置  好遙遠的山頭

外公外婆每次來見母親總是要攀越蜿蜒的山路才抵達

我最喜歡外公外婆來家裡住  因為他們常用布巾裹著好多的糖果給我們吃

大小的孩子們緊緊包圍著一堆糖   眼神亮的像銀珠一般 

為公平起見 家族的大哥大姐 數看人數平均分配

孩子們原本就雪亮的眼睛 不住的盯著糖果轉啊轉  數啊數  深怕自己的部份短少闕漏 

咀嚼在口裡的糖甜到心坎甜到夢裡  不管隔天蛀牙叫疼也在所不惜

那種甜蜜的味道直叫人回味無窮

 

直到自己生兒育女之後 

常叮嚀孩子們可以吃卻不能吃太多的糖果

但是茶几的抽屜裡  自己總是喜歡藏放著林林總總的糖果以備嘴饞時的滿足

這與其說   自己也喜歡糖果的味道

更不如說  懷念從前愛吃糖的歲月  一種吃糖等同懷舊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vi8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